森森滿四歲左右,今年二月以來開始上美國假日中文學校幼小班K1,

我們是在波士頓慈濟中文學校上課。

雖然是慈濟所辦學,但我們並不是慈濟人,

上課基本上不會有宗教的課程

(不過會有些靜思語之類的生活教育,但影響很少)。

每周日早上上三個小時。

前兩個小時語文課,後一個小時唱遊課等補充文化課程。

語文課目前一週教一個中文字,然後會帶小孩唱唱跳跳、做做勞作等。

目前森森超愛上中文學校,也很有興趣學中文。

 

除了中文學校的中文字,

這個月開始我也會每隔一兩天花個十分鐘教他一個中文字

目前只著重認字,沒有特別要他中文字書寫練習。

注音部分,因為他們中文學校九月上課要開始教學,

所以我就想等學校來教就可以。

 

中文學習,字卡是我覺得非常好用的工具。

我會把教過森森的中文字,寫成字卡,然後跟他玩遊戲。

 

目前最喜歡玩幾個遊戲

1. 蒼蠅拍(或愛的小手)打字卡:

把學過的字卡一次排七、八個出來,媽媽唸字,小孩打字。

例如我念:「大」,他就打「大」。

森森超愛玩這個遊戲,每次都打得不亦樂乎。

(建議:比較不熟的字,可以一直多練習幾次)

IMG_0005

IMG_0004

 

2. 翻字卡比速度

:把字卡翻到背面排成一堆。

一次翻一個字卡,先唸出來的人贏,

贏的人可以拿走字卡,最後統計誰的字卡多。

例如:翻出「大」。他就說:「大」

(這個媽媽其實都會偷偷放水,不過也會適時的讓他輸幾次,這樣他會玩得比較認真XD。)

IMG_0006

 

3. 翻字卡造詞或造句 (第二個遊戲進階版)

:把字卡翻到背面排成一堆。

一次翻一個字卡,看到字造句或造詞。

贏的人可以拿走字卡,最後統計誰的字卡多。

例如:「大」。他會說:「我的手很大」。

(這個森森也很喜歡玩,雖然有時候要給他點提示,但他大概都能造出簡單句子)

 

4. 兩個字卡造句

:媽媽隨意抽出兩個字卡。例如「大」「三」,請森森造句。

他可能說:「我有三個大蘋果。」

這個遊戲對森森還比較難,他常常會想不出說什麼,

媽媽可以幫助他或引導他造句(我會讓他想一下,真想不出來就會給他引導,例如我會說蘋果)。

IMG_0007

 

其實字卡還有很多玩法,之後再跟大家分享: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icky 的頭像
    Vicky

    Vicky在美國的育兒生活

   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